首页

学院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自主研发的“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交通基础设施全息智能感知成套技术”在秦巴山区成功应用

作者:   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近日,由西安航空学院能源与建筑学院张琛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交通基础设施全息智能感知成套技术”在秦巴山区G345国道、G541国道、安岚高速岚皋连接线等交通基础设施上成功应用。

秦巴山区环境复杂多变,地形起伏险要。受环境、气候、交通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的路基、路面及公路边坡等病害严重,灾害频发,严重影响道路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制约了当地物流经济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张琛教授团队采用了先进的传感器集成技术、电力储能技术、通信抗干扰技术以及高性能材料加工技术,自主研发了“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交通基础设施全息智能感知成套技术”。该成套技术包含自主研发的集形态孪生和数字孪生一体的“智能感知模块”以及可视化算法交互系统,可根据不同结构类型、现场环境及技术需求,进行空间链阵列感知模块布设,并通过对多源异构数据的深度挖掘、可视化解析及算法设计,实现恶劣环境下交通基础设施服役状态的远程长期监测及实时预警决策。相关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获省部级科技奖项4项。

长期以来,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此次科技创新响应了国家及省市号召,推动了秦巴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以及智慧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民安全及减少政府损失,同时也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我校科研团队建设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图/能源与建筑学院张琛 审核/曹国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029-84251829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